English

世界科技杂志头条

2001-03-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常规化合物成为超导新星

日本物理学家在常规金属化合物二硼化镁身上发现了惊人的高温超导特性。他们测定的二硼化镁的临界温度为39K。目前,全世界的研究人员正竞相测定该二硼化镁的化学特性。此前还没有一种常规超导体的临界温度能达到23K以上。

美国《科学新闻》3月3日

美对大鼠基因组进行研究

美国政府新拨6000万美元给三个实验室,要他们率先进行大鼠基因组研究。大鼠基因组将为研究人类基因的功能提供一个客观的第三方观点。研究人员称,拥有三种在生物医药研究中最重要的哺乳动物的基因组,将极大地加速对人类疾病的遗传学和生理学基础的阐释。

美国《科学》3月9日

大流感与太阳风暴有关系

加拿大科学家最近提出一种新见解,认为太阳风暴的出现与世界范围内流感大爆发之间可能存在某种相关性。研究人员发现,在1729、1830、1918、1957、1968和1977年,世界上都发生了大范围的流感,而这些年太阳黑子的活动也达到高峰,太阳对地球的辐射增强。地球上的环境变化与太阳活动关系密切,可能是造成太阳黑子活动和大流感周期之间相关性的一个原因。

加拿大《感染疾病杂志》3月号

早老性痴呆症病因有新说

研究人员发现,早老性痴呆症的风险因子不仅仅限于遗传因素。有些研究已经把它与缺乏身体活动联系起来,有些则把它与缺少使人兴奋的脑力活动联系起来。与没有早老性痴呆症的老年人相比,患上早老性痴呆症的老年人在20—60岁时,体力和脑力活动都不是很活跃。

美国《科学新闻》3月10日

震颤性麻痹病患者有福音

向震颤性麻痹患者的大脑中注射胚胎细胞可使一些患者病情明显改善,但是有些患者却出现了副作用。这是美国神经学家和神经生物学家最新发布的研究成果。震颤性麻痹是一种产生多巴胺的大脑细胞神秘死亡造成的。研究人员通过向患者大脑受损部位注射取自流产胚胎脑部的生成多巴胺的神经细胞,以替代死去的细胞。对这种实验方法的若干研究已经产生了积极成果。

美国《科学》3月16日

人类寿命将越来越长

现在已经破解了94%的人类DNA序列。到2010年,许多初级保健医生将利用遗传测试对十余种疾病进行预测,并利用遗传干预手段减少十余种疾病的发病因素。到2020年,“制药基因组学”将可以提供专指性的定制药物。到2030年,基于基因组的保健将司空见惯,人类的平均寿命将达到90岁。

美国《内科医师周刊》3月19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